English

无痛心梗更凶险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那天我在东方化工集团为职工体检,高级工程师老吴的心电图显示前壁心肌梗死。

当我告诉他结果时,他却拍拍胸脯说:“身体棒棒,吃饭喷香,你有没有搞错噢!”我尽管对吴工的态度有些不愉快,但还是为吴工复查了一遍心电图,证实老吴可能发生了心肌梗塞,虽然病人无心前区胸闷和疼痛,精神状态也好。在我的一再要求下,吴工决定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。

心脏彩超检查显示他心脏前壁变薄,运动能力减弱,二尖瓣舒张功能下降。心脏科医生建议他作冠状动脉造影,以进一步明确诊断。结果发现老吴的右冠状动脉有散在的斑块,这是心梗的表现,而冠脉的左前降支的部分分支则已完全闭塞,左后侧支、后降支也均见散在斑块和不同程度的局限性狭窄。结合其它检查,最后确诊为:冠心病,广泛前壁心肌梗死。

老吴一看诊断书,腿都软了,他说:“幸亏听大夫的话,不然死都死不明白!”

一般冠心病发作都有气短、胸闷、心慌、胸痛等自觉症状。但有很大一部分病人,由于病变较轻或冠状动脉的侧支循环建立较好,或者由于病人的痛阈较高,所以虽有心电图的明显改变,但是自己却感觉不到明显的不适,甚至发生了心梗也无明显感觉,这在临床称为“无症状性冠心病”。

无症状冠心病可突然转变为心绞痛或心肌梗塞,也可慢慢转为心脏扩大,最后发展为心力衰竭,有的可发生猝死。这类病人由于平素无自觉症状,所以不易被发现。一旦病情发作,大多凶多吉少。

中年人,特别40岁以上,有高血压、高血脂、吸烟、嗜酒、肥胖、糖尿病等冠心病高危因素者,应定期做心电图检查,以便早期发现无症状性冠心病,防患于未然。

(《科技日报》3.31陈兴梅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